李某是我认识的一个人。我不喜欢李某这个人。我估计他也不喜欢我。我要吐槽这个人。

我和李某有一些共同利益,由李某负责掌握。他掌握得不好。我不时指责他并同时给他提供更优的方案。

可是李某只着眼一些细节上的困难而坚信进步的不可能。

李某:「没错这是我的责任啊;所以我不就说我没有办法咯!」
(当时「没有办法」这个说法的语境和现在我对你讲述「没有方法」的语境相比没有什么额外部分。)

他认为我提出的改进的建议只是出于对他本人的反感。我一遍遍地对李某重复事理,但是李某只看到我的不高兴,而不接受任何意见,无论它们多么有建设性、多么可能解决问题、能带来多大的共同利益。

李某:「你有本事你就解决这次的问题啊!」
我:「我现在不是希望解决这次的问题;这次的问题出现了没有关系,只要下次能够做好就行了。」
李某:「这次你都解决不了,你还谈什么下次!」
我:「这次的事情都已经发生了,还怎么挽回啊?不讲下次的话,等下次发生了之后再想挽回,下次不就成这次了吗!(而这次不就白发生了吗!)你这种『看着事情发生了而不改进,等又发生了再眼睁睁看着它无法挽回』的态度跟坐着等死(坐以待毙)有什么区别啊?」
(李某的关注点转向「坐着等死」,谈话进一步偏离。)

如上,李某显然不知道「教训」是干什么的。令我感到十分无奈的是,以前的一些事情决定了我只能一直跟李某合作,并使得那件事情成为我们的共同利益。

总结:对于不明事理的人,就不该认真;就该「呵呵」。反正事情(跟这种人合作)都是办不好的了,不如少说两句省事、输少当赢,而下次尽量不要让自己需要与类似的人共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