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抄自: http://103525169.blog.163.com/blog/static/109899689201001954832880/

因为此文将grubinst的使用讲得比较详细,我总是想看,于是决定抄一份下来方便看,不怕弄丢。

如何使用grubinst

2010-01-19 17:48:32

grubinst 可用于在Windows NT/2K/XP 和 Linux/FreeBSD 下把Grub4Dos启动代码安装到MBR/BS。其用法类似于bootlace.com。

grubinst_gui 是运行于Windows系统下的图形界面,利用它可以方便的使用grubinst的功能。

注意:grubinst只负责把GRLDR启动代码安装到 MBR/BS, 你还需要手动把GRLDR文件拷贝到某一FAT16/FAT32分区的根目录里。

1.1 grubinst_gui新手指南

在Windows NT/2000/XP 下,用以下的步骤可以快速地把Grub4Dos安装到MBR或分区中

前提:你必须拥有FAT16/FAT32的分区。如果全部分区均为NTFS,则请参考最后的部分。

1、下载grubinst,解压

2、双击grubinst_gui.exe

3、在"磁盘"右面的列表中选择需要安装Grub4Dos的硬盘/软盘,如果你有多个磁盘(包括USB移动硬盘&),请留意[]中显示的磁盘大小,以便选择正确的磁盘。

4、若需要安装到分区,可点击"分区列表"右面的"刷新"按钮,然后从下拉列表中选择需要的分区(支    持FAT12/FAT16/FAT32/EXT2/EXT3)。若需要安装到MBR,这一步可省略。

5、若想以后能恢复原来的MBR/BS,则在"保存文件"中输入用于保存的文件名字。

6、点"安装",出现命令窗口,如果看到"The MBR/BS has been successfully installer", 则说明安装成功。

当然,以上步骤只是安装启动代码,要能正常启动Grub4Dos,还需要以下的步骤:

7、从

http://grub4dos.jot.com/WikiHome 或 http://download.gna.org/grub4dos/ 中下载最新版的Grub4Dos。

8、在压缩包中找到grldr,把它放到FAT16/FAT32分区的根目录中。

9、编辑menu.lst文件(应该放在和GRLDR一样的目录里),以配置启动菜单。

若没有FAT16/FAT32分区,则不能把Grub4Dos安装到MBR/BS,而只能利用NT的启动管理器启动Grub4Dos:

1、下载Grub4Dos,把GRLDR解压到系统盘的根目录里(C:\)

2、编辑C:\boot.ini(此文件是隐藏的),在文件的最后加上

C:\GRLDR="Load Grub4Dos"

这样一行

3、编辑C:\menu.lst文件,以配置启动菜单。

4、下次启动Windows时,会增加"Load Grub4Dos"一项,选择它便能进入Grub4Dos

1.2 grubinst_gui使用指南

1、安装Grub4Dos到硬盘/软盘映像中。

在"文件"右面的输入框中输入映像文件名,则按"安装"时会安装到指定的映像中。

当修改的是软盘映像时,需要勾上选项"软盘映像"。

2、选项设置

只读模式:

模拟所需的操作,但不真正地把MBS/BS写到硬盘/映像中。

输出详细信息:

让后台程序grubinst输出更详细的信息,建议使用。

不保存原来的MBR (适用于安装到MBR时)

在修改原来的MBR前,grubinst会把原来的MBR保存到第二个扇区中。若选了这个选项,则屏蔽这一功能。

启动时不搜索软盘 (适用于安装到MBR时)

启动时,若在硬盘上找不到GRLDR,Grub4Dos会试图到软盘上去寻找。若选了这个选项,则屏蔽这一功能。

不引导原来的MBR (适用于安装到MBR时)

若原来的MBR保存在第二个扇区里,则当Grub4Dos找不到GRLDR时,会用原来的MBR来启动。若选了这个选项,则屏蔽这一功能。

优先引导原来的MBR (适用于安装到MBR时)

若选了这个选项,则优先使用原来的MBR来启动。

注意1: Grub4Dos只保留了一个扇区的空间来存储原来的MBR,若原来的MBR超过一扇区,则只有第一扇区被保存,因此不能用原来的MBR来启动。

注意2: 若使用了这一选项,则在启动时会有5秒的等待时间,若你在5秒内按了空格键,则启动Grub4Dos,按其他键或5秒超时的话便引导原来的MBR。等待时间和按键可以定制。

软盘映像

当你把Grub4Dos安装到软盘映像时,请勾上这一选项

注意1: 安装到物理软盘时,并不需要点这一选项

注意2:当你选择了映像文件,并刷新了分区列表时,程序会根据映像文件的类型自动设置这一参数。

注意3:安装到软盘映像或分区时,以上的适用于安装到MBR的各参数将不起作用

等待时间:

设置当优先引导原来的MBR时,启动的等待时间,缺省值是5

热键:

设置当优先引导原来的MBR时,启动Grub的热键,缺省值是空格。

注意:原来版本的grubinst(bootlace.com也一样)利用扫描码来代表按键,比如说,空格是 0x3920。但新版的grubinst允许用字符串来表示按键。比如说,a , ctrl-a , shift-a, alt-a, F1, home, end, space, key-5 (小键盘上的5键) 等等。

额外参数:

你可以在这里输入其他传给后台程序grubinst.exe的参数

3、恢复功能

保存文件:

指定用于保存/恢复的外部文件

从文件中恢复

没有使用了这一选项时,"安装"按钮是正常的安装操作,若保存文件框不是空,则指定用于保存原来的MBR/BS的文件

使用了这一选项时,"安装"按钮的操作变为从指定的保存文件中恢复原来的MBR/BS

从原来的MBR中恢复

使用了这一选项时,"安装"按钮的操作是从第二个扇区中恢复原来的MBR

注意1: 原来的MBR必须是单扇区,否则恢复后不能启动

注意2: 使用这一功能时,"保存文件"应该为空,并且不能选择"从文件中恢复"

4、"测试"按钮

用于显示传给grubinst的参数,但并不真正地调用grubinst。

注意: 这和"只读模式"是不同的。使用"只读模式"时调用了后台的grubinst,只是grubinst 不进行修改MBR/BS的操作。

特别说明:

1,此部分"附录:如何使用grubinst_gui"内容是应部分网友的要求增加的,全部引用自作者的说明文件。计划在官方文档中grubinst_gui相关内容发布后,删除此部分内容。

2,新版已增加对NTFS文件系统的支持,但目前可能仍存在不完善的地方,相关说明及使用方法可参看作者的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