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不了解启动过程的,有些字不认识的,可以先去看看我抄来的文章:Windows 7引导故障修复(BCD和MBR)。其实我懂得只是一点;不过对于懂得少的读者而言也许正是好事。

meta:本文不完整,请先看最尾。

GRUB4DOS是一个引导器(就像BOOTMGR)。它被安装在一般的硬盘(i.e. MBR硬盘)的MBR上(或者在某分区的PBR上),作用是将开机过程从BIOS接过来,然后启动某媒体(e.g. 某硬盘)上的某一个可引导的操作系统;或者作为一个“可引导的操作系统”被别的引导器引导(其被装在PBR上的时候往往是这样)。由于GRUB4DOS的安装方便、可以引导各种操作系统,我把它用作我一块硬盘在MBR上的引导器。这篇文章简介如何用GRUB4DOS。

GRUB4DOS似乎由两部分组成。其中,一部分在MBR里,这部分是在Windows Explorer里见不到的,并且特别小;另一部分(包括"grldr"这个文件)在某个分区里,貌似是用来被MBR那部分调用的。所以说白了,GRUB4DOS的安装过程可以很简单地完成:

  1. 将MBR那部分写进MBR
  2. 将grldr那部分复制到某分区根目录

就这样。= =

要做到这两点,需要:

  1. 下载GRUB4DOS
  2. 把那个zip(e.g. "grub4dos-0.4.3-2007-03-10.zip")里面文件夹里的文件解压到C:\。(使得存在"c:\grldr"等文件)
  3. 下载grubinst。比如从sourceforge这里。这grubinst到处都是,搜搜就能找到。
  4. 解压出来用管理员身份运行grubinst_gui.exe。
  5. (...后面的暂时想不起来了。我是好一段时间前做的。我有空试试再补齐吧。就现在而言,不妨参考如何使用grubinst,估计你也能搞定的(我把该文抄了一遍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