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为一山寨的格言新说。)

 

人称「万事开头难」。非也。

 

我想「学习php」,于是建立了这个Wordpress博客;博客不费太大功夫就建起来了,我也写了一两行php代码;可是这php开了头之后也就卡在这了。

我想「学习Android开发」,于是写了一两个无关紧要的小app,不过也没有下文了。

我想「学会使用Linux」,于是花了一些功夫装上了Arch,学了一两条命令,不过更多的也不会了。

我想「学习网页前端设计」,可是写了一些HTML和CSS之后也没有新的进展了(连Javascript都用不舒服真是羞辱)。

我想「学习使用Web Framework」,可是找到一个免费的平台搭上了某框架写了个 Hello World 之后就又没有下文了。我也试过用GAE,仿照 @cxqn 的剪贴板也写了一个,不过那照样也没有进展了。

我想「学习一些入门的经济学」,于是在edX上找到了一门课,费了一些功夫把所有的讲座下载下来了,可是只看了一两堂就打算剩下的「迟些再看」。

我想「了解数理逻辑与集合论」,于是因恰好SOFTENG 211课上有讲而感到很高兴。不过无非是获知了一些诸如"Hilbert's problems", ZFC之类的概念,想更为深入地思考却是虽希望但没有的。

我想「了解,然后接受或抵制基督教」,在和同学聊了一些之后有所认识,令我可以开始读他们基督们的材料了;我想着要读读圣经看他们说的是啥——不过究竟一直也没有

我想「学习法语」,于是若干时间前上了半个学期的「法语选修」,而现在恰好遇到了学汉语的外国同学以及一个法国朋友,于是找到了大量学习法语的资源,自己也会说那么两句法语——不过到头来持续的学习还是不知道如何维持。

更有甚者,████████ █████ ██ ████████████ ██████。

 

举了这么些例子,说明了什么呢?——这么多的事情,我统统都显然开了头了——「开了头」的意思是「我知道又什么有意思的事情存在,我知道有什么步骤、怎么做」。可是结果呢?「什么时候我想做的时候我再去做吧。」

我感到我需要「做好」上面这些事情是颇为不容易的;需要花费许多功夫——还不一定能保证做到。如果「万事开头难」的话,既然「难」的事情我都已经做好了,为什么「不难」的事情却不知道如何能做好呢?这「只能说明」万事开头易咯。

 

 

后话:

As LCM has quoted, "Knowing the path is different from walking the path". 人称「三分钟热度」描述的也正是某些人从事某些事时所产生的现象——虽然其实我还是不承认自己是「三分钟热度」的(我毕竟的确不是嘛)。这种现象的产生未必是坏事。有可能这个现象是我偏好top-down learning的一种表现;有可能这说明"You can do anything if you stop trying to do everything";有可能这是所谓「周身刀冇把利」的表现;有可能这其实并不成为「万事开头难」的反例,而反而说明其实「我离做好这些事情其实不远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