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一些好朋友之间相隔了一段时间没有见面之后首次见面时会有陌生感?」我在和和我很久没见的朋友见面时是否也有这样的感觉?

我是有过这种感觉的。(e.g. 在和bb伟(我的初中同学)等室友去天河公园见面的时候。)

对于某些人——且不用「朋友」这一字眼——我却又没有这种感觉。(e.g. 和小学某光头同学。)(误,不是「好朋友」的人不能满足前提,结论自然也就会不成立。)

那么,到底「为什么」呢?

这(在我看来)是因为「我」对「好朋友」的认知停留在了「当时」的那个 水平/进度 ,而从那时到现在,「我」又经历了许多事情、思考了许多问题、产生了许多想法,对「对朋友的认识」的要求比原来的要求更高了——要求高了,现实没跟进,那进度不「达标」那是自然的。

一个推论

推论就是:其实「好久不见」之后的陌生感并不说明「我们不再是像当初那么好的朋友了」。这陌生感说明了的其实是:「无论我们现在『所剩余的』关系有多好,现在我们都有令关系变得更好的空间」。

评论:

这种说法好像不怎么有用?——遇到一个陌生人我也可以说「啊,我们之间的关系能够变得更好哦!」——但请注意,我所希望说明的是「『有陌生感』=>『不(再)是好朋友』」这一命题为假;「『不是好朋友』=>『有陌生感』」非但不是我想(或者需要)说明为假的问题,而且还显然为真。

推论所帮不上忙的情况

对我而言,现实中显然是存在虽然很久没有见面,但是见面的时候还几乎没有任何陌生感的朋友。这又其实是怎么回事呢?换言之,没错,『「有陌生感」=>「不是好朋友」』为假;但是当『非「有陌生感」』的时候,又存在什么推论呢?

其实大部分(if not all)我的(好)朋友都属于这一范畴。

对此,我的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的猜测是:我在我仍在和我的朋友相处的时间里对我的朋友的认知的准确程度以及信心允许我进行 extrapolation ,并且 extrapolation 的结果对于「今天」我对「好朋友」或者是「没陌生感」的标准而言仍然足够好。

题外话

其实,「家人」在一定情况下也会产生这种「久不见但不觉陌生」的情况,但是有点不同,也貌似更复杂,涉及诸如「可靠性」的问题,此不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