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脑子貌似不太好,跟中移动弄了两台ZTE-T U880。现在都旧了,我在58上面兜售之余,也拿来体验刷机之类的事情。从无到有经弄坏,我得记录下我弄U880的经历——故此文。如果有不了解的概念,不妨先尝试在我这个博客里搜索下。

正常情况

0. 环境

由于U880的ADB等驱动只有32位Windows的版本,所以需要32位系统。

1. 驱动

做什么刷机之类的事情,首先要有驱动。有某位「MAL神族论坛」的「大眼帮主」做了一个叫做「ZTE-T U880 Tool」的工具。这个工具可以安装所有所需的驱动!工具看起来是这个样子的:如图。估计随便 Google一下也能找到它;我用的是版本1.5.0。正常来讲,点「××自动」就可以装好全部驱动了。注:我一直没有理会"JoinMe"。

2. root

无论是2.2还是2.3的系统,貌似都可以使用SuperOneClick来root。随便Google即可下载此工具;我用的是版本1.9.1。SuperOneClick依赖于:ADB驱动、Android设备上设置了「USB调试」、「.net framework 2.0以上(win7已内置)」。我随便搜来的一个帖有具体使用细节;但是其实简单说来就是「连上ADB,点root」,就这么简单。

3. recovery

我是用开Galaxy Nexus的;我以为什么设备刷recovery应该直接「连上fastboot,执行fastboot flash recovery some-recovery.img」,但是貌似别的设备难以做到「连上fastboot」这个操作。好在,其实是可以通过ADB命令进行刷recovery的。相比于Galaxy Nexus的情况,好处是不需要ADB以外的驱动,坏处是貌似难以给开不了机的刷新的recovery。

「ZTE-T U880 Tool」那个「Recovery××」按钮会解压出一个recovery文件夹在某处。直接将想刷的recovery那个img文件放到与recovery.bat同一文件夹内即可双击那个bat脚本文件刷recovery。此操作依赖于:ADB驱动、手机已root。

4. 「刷ROM」

貌似又称「卡刷」。貌似这个说法的意思是「在recovery下安装系统的zip文件」,而与下文的「刷bin」相区别。我就不管这个了。

5. 刷bin

貌似又称「线刷」。「bin」是ZTE自己编出来作为自己「系统软件」的「包(无论这是什么意思)」的后缀名。「刷bin」较「刷ROM」的区别貌似是在于能触动更低层面的东西,貌似例如Android设备上的分区。bin包有官方的和民间的;我分别刷过。

刷bin依赖于ADB以外的驱动;我暂时猜测那正是fastboot驱动(我未验证我的猜测)。不过反正,「ZTE-T U880 Tool」那时已经装上了这个驱动了。这个驱动所驱动的设备在设备管理器里的名字叫做"Marvell (R) WTP: Tools package USB Driver for MMP2"(如图)。

刷bin能使用的工具我至今见到过4个,用过前3个:

  • 官方的「U880一键式升级工具」(如图);随本文「ZTE原厂Android 2.2.2」而来。
  • 「单路刷机工具」,文件名"Sales_DL_×××"(如图);随本文「ZTE-T U880 Tool」而来。
  • 奇怪的、貌似是酷派的"MultiDownloader",貌似人称「多路刷机工具」(如图);下文有相关链接。
  • 不知哪来的界面简陋的「升级工具.exe」(如图);随下文的「llnhhy 2.3.7」而来。

除酷派那个外,所有的「刷bin」工具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存在「开始按钮从灰色变成可用」这么一个操作 步骤/现象 。我的建议是你下载那个官方一键工具试试,你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ZTE官网提供的「ZTE原厂Android 2.2.2」的教程这里有。

刷bin步骤:

  • 手机关机
  • 按着「音量加」开机,见到「FLASH MODE ×××」
  • 插线,检查设备管理器的通用串行总线控制器栏目系下是否有「Marvell (R) WTP ×××」的条目。要有。
  • 拔线,卸下手机电池
  • 打开一个刷bin工具(上述4个之一)
  • 插线
  • 等待「开始按钮从灰色变成可用」
  • *选bin文件(如果工具需要你选的话)
  • 点开始
  • 等到工具提示说结束了
  • 拔线,插电池,开手机,搞定

这里有个相关的文章。

我找到并试过了llnhhy的一个系统,其提供者既提供了ROM又提供了bin,还提供了谷歌套件的用于CWM安装的zip。我且称之为「llnhhy 2.3.7」。

故障

6. 「卡刷升级」

我一开始没有意识到这点,然后这么操作了,结果就出问题了!——

要是手机处于Android2.2的情况下进CWM recovery「安装」Android 2.3的ROM,会导致「IMEI号丢失」(又叫「串号丢失」),表现为无法开机,且似乎无法刷bin——「开始按钮从灰色变成可用」一直不发生!

这里有些讨论:【[实用教程] 分享中兴U880升级工具开始按钮为灰色的解决办法】-中兴U880论坛-ZOL中关村在线

7. IMEI串号丢失

这是比较麻烦的,因为(几乎!)所有U880的刷机工具都需要先「验证出来IMEI号」,才会使「开始按钮从灰色变成可用」。而酷派那个MultiDownloader却不用!我硬是加了一个陌生人的QQ,才获得了MultiDownloader的这条链接。而从这条百度文库,以及我观察到的MultiDownloader使用的大文件的后缀是"cpb"这一情况,我才猜到MultiDownloader应该的确是酷派的东西。

7B*. MultiDownloader

这是个比较神奇的东西。貌似这是作用类似于「单路刷机工具」的工具,只是这个「多路刷机工具」貌似是不检查IMEI号的。而选择的cpb文件的内容在本质上其实也就是那种中兴口味的bin文件的内容,无非是文件后缀名不同。我试过将本文「ZTE原厂Android 2.2.2」的bin后缀直接改成cpb,然后用多路工具刷进IMEI丢失的设备中;随后设备是可以开机的。

7C*. 拨号器

本文「ZTE原厂Android 2.2.2」内置的拨号器对「*983××」是没有反应的。但是,「llnhhy 2.3.7」的拨号器却对「*983××」有反应。4634一次之后,再次「*#06#」时,我发现IMEI还是以莫名其妙的「10086××」。但是重启之后就变了。至于要改成什么IMEI号,我建议你还是在你用完刷bin工具后装上电池前先看看你电池仓底的贴纸吧。

7. 的继续

我个人喜欢的处理这个情况的办法是使用「*983*4634#」,而不是我见到的其他复杂的办法。我喜欢的具体步骤是这样的:

  • 用MultiDownloader写入「llnhhy 2.3.7」
    • 或者写入本文的「ZTE原厂Android 2.2.2」。我这么做后都能打电话了;我猜你至少应该能开机进Android了。
  • 执行「*983*4634#」,输入你贴纸上的号码的前14位
  • 诶??怎么「*#06#」还是显示了很多个0的一个IMEI值??
  • 不管,重启下再说
  • 开机了,IMEI变成了贴纸值。第15位这一验证位被算了出来,和贴纸相符
  • 卸下电池,连上ZTE那个「一键」工具试试
  • 「开始按钮从灰色变成可用」了!!
  • 至此,手机又可以随便刷了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