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IKEA又有搞笑的事了——这次源于一次「每买满700就送70券」的优惠活动。我家买了三个柜子,共约¥1500,因此可以获得两张赠券。但是,回到家之后我才发现我们忘记去拿赠券了。于是第二天,我专程去了一趟IKEA,准备补拿赠券。

我直接向兑换处要赠券,结果被告知「赠券只能消费当天兑换」。我囧了,问之曰「你应该可以查到我没有兑换过的吧?」,答曰「是的,不过『当天××』是规定。」。我没有办法了,只好准备将尚未送货的三个柜子退掉,准备当场再买回来。

我去到退货处,提出退货。退货员爽快地答应了。其埋头之时,我说道我的经历,说我怎样「忘了兑换赠券,结果现在只好退了货重新买以获得赠券」。我收到了两个选择:退款到「IKEA卡」,或者「银行卡」。由于前一天我是用某张银联的银行卡买的,这退到「银行卡」就相当于货款原路返回了。不过我当天又没有带这张卡,于是就要了「IKEA卡」。

拿着「IKEA卡」,我进入了商场,重新进行了一遍选货购买的操作。到了收银台的时候,我就直接说「买这些」,然后递出「IKEA卡」。收银员跟我说:「提醒你哦,用这个卡不能获得赠券。」。我听了之后当然顿时感到大囧,难道白干了一场?忽然想到我是跟退货员说过我「重新买,以获得赠券」的企图的,怎么我没有被告知这是不可行的呢?!我赶紧跟收银员说「我什么都不买了」,然后速速回到了退货处。

这时退货员已经换了班了,不过我想应该没关系。我说,「我对你们的工作感到很不满意啊!就是刚才20分钟前,我来×××,你这个岗位的人什么都没有跟我指出,但是我去到收银的那里却说我这方案不行。你说怎么办?」新的退货员表示我的方案应该是没有问题的;随即她就开始打电话给某人,说什么「『I卡』不是『购物卡』,是可以获得赠券的」、「让客人跑来跑去」很不合理、「赶紧跟所有收银员重申一次」。其实,这新退货员所表示的就是「IKEA卡是可以获得赠券的」,而她所做的就是「确保所有工作人员清楚这一点」。她告诉我说再去;现在应该可以了。

反正我又进行了一次选货购买的操作,这次当然还是用IKEA卡结算的。收银的时候,收银员还专门打电话确认了「IKEA卡是有赠券的」才给我结算了。这次,总算是搞定了。拿着收据,我在兑换处获得了赠券。

 

IKEA的工作人员态度普遍都很友善、能正面回应问题,但是对于(即使是「当天」这一莫名的)规定一丝不苟地执行。虽然波折,但是严谨。虽然本来这么小的事让我跑来跑去花了一个多钟头,但是这种友善而严谨的态度似乎是非IKEA等商户所暂时不会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