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遇到一个需求:将一堆新联系人投入同步。我没有成功做到。

这堆联系人一开始来自于一个.vcf文件;我将这个.vcf导入到了一台Android设备上的一个使用Microsoft Exchange协议的QQ邮箱帐号中。在我在设备上见到联系人被成功导入之后,我发现似乎 设备-服务器 不愿意开始对这些新的联系人进行同步。

我尝试了使用一个iOS设备通过Microsoft Exchange和一个QQ邮箱帐户同步联系人,成功将云端的1000+个联系人同步了下来。没有在iOS上作进一步的尝试。

我尝试了使用我的Android通过Microsoft Exchange和一个QQ邮箱帐户同步 邮件/日历/联系人 。结果成功将~100个联系人同步了下来。可是我随后在设备上手动新建了的几个联系人都没有在即使是「立即同步」的时候被同步上去。类似地,我在QQ邮箱的web界面手动新建了的几个联系人也没有被同步下来。由于看起来像是「只有首次同步能成功」,于是我在Android上删除了那个Exchange帐号,在QQ的web界面里上传了那个.vcf,通过翻阅列表确认联系人被成功创建之后,在Android上重新登录Exchange帐号。不幸的是,这次首次同步也没有成功:有很多联系人没有同步下来;换句话说,就是同步到一半就停了。

经尝试,我发现使用Gmail帐户同步联系人却反而没有问题:无论是首次同步,还是 在设备上/在云端直接 创建新的联系人,都能够立即完成同步。

现在打算进行的新的尝试是 用iOS/Symbian进行如同我已使用Android进行了的「到处新建几个联系人」的测试,以便排除QQ作为一个Microsoft Exchange服务提供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