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的主要意义在于让我自己在别处引用。

5岁入学(?);"primary school": 「小学」6年;"intermediate school": 「初中」2年;"secondary school"/"secondary college"/"college": 「高中」5年。称呼各个年级的方法是流水编号,i.e. year 1, year 2, ... , year 13.

入学:小学、初中到高中

不清楚。大概统统是按地段入学。反正我在高中注册的时候,直接「去学校,敲敲门,进去,约个『面试』时间」就行了;连所谓的「面试」也只是基本信息登记。

教育体系:高中

前两年儿戏,称之曰junior;后三年认真,称之曰senior。从小学直到junior似乎都是没有什么标准考试的;我估计「按科目上课」约莫是高中第一年(i.e. yr 9)才有的事。NZ的高中分两个系统(或许还有别的);这两个体系是CIENCEA。以UoA为例,大学对不同的系统有不同的算分方法以筛选学生。NCEA系统的细节下面说。

高中

我所在的学校叫BDSC。BDSC每天5堂课,每堂课一个钟。每年5门课("subject")。学生自己可以选的科目的数量逐年递增,从1科到5科;不过选项范围会根据之前的选择收窄:见这个13年级选课手册PDF的第26页起。从刚才那个手册可以看到有很多概念,或者说专有名词;接下来进行解释。

NCEA

"assessment": 我称之曰「评估」。assessment分为"internal": 「内部」, "external": 「外部」这两种。internal不是统考,而是学生各自所在的学校主持的。internal多数不是做卷子的,而是实验之类的杂七杂八的。external就是统考啦。每个assessment值一定数目的"credit": 「学分」;注意,三个不同"level": 「级别」,即NCEA level: NCEA级别,的课的评估的学分是不同level的;一般year 11为level 1,year 12为level 2,year 13为level 3。简称L1, L2, L3。每个assessment的结果,或者说成绩,有(且竟然仅有!)4种不同的值:"E: excellence", "M: merit", "A: achieved", "N: Not achieved";我个人将这4种结果称作「优,良,中,样」。每个assessment所包含的全部若干个credits会一起被评定为,反正就是被认为是,N/A/M/E 之一的等级;与此同时,与这个assessment相关的那若干个credits便一起称作某等级的credits。

关于这「N/A/M/E」有趣的是,「N/A/M/E」是大概任何结果的可能取值!每道题目是「A/M/E」三个难度之一;每个难度的题目都可以获得不高于难度名字的结果,例如M题目的可能结果是N/A/M;每张卷子,也即每个assessment,都根据拿到N/A/M/E的题目的个数来确定一个等级——每个评估有N/A/M/E四种可能等级;每个科目根据你所获得的M/E学分的多少进行"endorsement": 我称之为「表彰」——每个科目有M/E两种可能表彰等级;每张"certificate": 「证书」(,也即"NCEA"里的"C";每通过个level获得一张,)也会根据从所有科目获得的学分中M/E学分的总数来进行"endorsement": 我同样称之为「表彰」——每个证书有M/E两种可能表彰等级。简直什么都是这「优良中样」啊!

讲完了

kiwi们较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