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者可以理性地看待无论是理性者还是非理性者的价值观。这个「可以」是基于理性者「能够通过逻辑推理将分歧归因到价值观冲突上」的能力的。理性者容易理解「对事不对人」,无论是自己对对方还是估计对方对自己。对于非理性的价值观,理性者有可能能够理解。

非理性者难以理性看待无论是理性者还是非理性者的价值观。这个「难以」是基于非理性者「难以通过逻辑归因将分歧归因到价值观冲突上」。非理性者容易陷入「对人不对事」,无论是估计对方对自己还是自己对对方。对于不同于自己的价值观,非理性者很难理解。

这么看来,有点「在讨论事情这方面,理性者对非理性者兼容,而后者对前者不兼容」的感觉。我要作为一名理性者,代表所有非理性者,向所有理性者(包括我自己)呼告:「想非理性者和理性者有效地讨论事理?做梦吧!」——不过作为理性者,这事应该连梦也做不出来才对。

哦对了,最后,作为一名理性者,我意识到这篇文章不是很理性;所以欢迎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