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两辈的人时不时会有“当时我们条件不好”“××样也是无奈”“你们现在真是好啊××”一类的言论。其实想想这类言论或许完全没有道理。

(你或许会表示我没有历史意识,但是,)我觉得既然你的下一辈比你好,那我难道不应该期望我的下一辈比我好吗?难道我的下一辈比我好是一件应该令我感到意外的事吗?显然不应该。

人们常跟『下一辈的条件比较好』或者『别人的条件比我好』这些话题一起讨论『知足』。那么,其实对情况到底会怎样有个准确、提前的预测,难道不有助于更老实地接受现状吗?“我知道到时候的条件会比我现在要好得多,所以我更是应该仅凭当下的条件做到我的最好啊。”/“我知道别人的条件是有多好,但是难道别人的条件好成为我不利用好自己的条件的理由吗?”

我自己倒是觉得我这篇文章像是以“安抚条件不好的人”为目的的文章。这样看待本文不会使其意义减少,因为任何人都可以自己视自己作那个“条件不好的人”,然后看完本文略舒服。(= =)但我真是这样认为的:没有选择/余地的时候,就不需要担心了,反正没用。需要的是利用好当下的条件做到自己可能做到的最好。

我也感到本文是乐观和消极的奇怪结合。另外,似乎也有“消极被动接受”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