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讲述为MBR硬盘上win7引导的一种修复方法。我个人认为这是最“原装正版”的修复手段。我十分喜欢,也经常使用。(= =)

满足以下条件的任何故障适用:

MBR硬盘的一个活动分区内有现成win7系统,分区内的引导文件(如BOOTMGR)齐备。

期望的修复结果:

令开机过程达到空白硬盘上安装win7后的效果。也就是win7自带启动引导器引导单系统。也就是最“原装”的样子。

素材:

原版win7安装盘。(似乎有cmdPE系统也可以,不妨尝试)

方法:

  1. 从安装盘开机。
  2. 见到“现在安装”按钮在对话框中间的时候,按shift+F10
  3. *使用diskpart命令确定自己装有win7那个分区是活动的,并且记下其盘符。一般盘符会是C。
  4. 逐行输入以下命令:(照盘符是C的情况)
    • bootrec /fixmbr
    • bootsect /nt60 c: /mbr
    • bootrec /fixboot
    • bcdboot c:\windows /s c: /l zh-cn
  5. 重启,从硬盘开机。

就这么简单!

延伸:

  • Microsoft的原厂PE中的diskpart工具是个还用得过去的磁盘分区工具,可以完成一些简单的分区操作。
  • 也可尝试在最后加上“bootrec /rebuildbcd”,但这似乎有可能导致win7自带引导器生成它能够引导的其他系统,例如XP。
  • 更详细的win7引导器的选项操作请使用bcdedit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