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U盘是可以安装Win7的;并且过程十分方便(相比起使用光盘)。本文简述几个用U盘安装Win7的方法。

前提:

你需要有:一个U盘…最好是8GB的吧;Win7安装盘(推荐)/ghost镜像。原系统环境我就随口说是XP吧。

对于不懂的概念,可以翻翻[repost]Windows 7引导故障修复(BCD和MBR)。别忘了不懂还可以Google。

方法一:UltraISO

这个方法最直观了。用一句话说完就是:『用UltraISO将你的U盘变成一个光盘』。要是本来你拿着原厂的光盘的ISO文件,能够烧光盘的情况下,在UltraISO中选择『写入硬盘映像』,好好选好分区来覆盖。注意这里有丢失数据的风险,并且需要“以管理员权限运行”UltraISO。操作细节随便都能找到,我就懒的说了。

好的参考:

UltraISO用完之后,就可以从U盘开机了,之后就是跟光盘一样的安装步骤——除了过程中重启的时候可能会进错BIOS启动项。解决方法是将目标硬盘设成首选启动项,而在第一次用U盘开机的时候,让U盘作为临时启动项开机,随后的重启都进硬盘,就好了。

方法二:WinPE

这个方法我不怎么喜欢,因为太不三不四:不原装,但是又不想ghost一样极致。步骤是这样的:

  • 将你的U盘做成PE工具盘。最好找个以XP为基础制作的PE,e.g. 老毛桃的那个(像这里/这里)。
  • 将iso文件解压出来,放到U盘里,或者硬盘的目标分区以外的分区里。
  • 启动进PE,“双击打开”iso解压出来的setup.exe,像装任何windows成顺序一样装windows本身。= =

由于这个方法我没有试过,所以我不清楚接下去的步骤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但是基本肯定的一点是:只有第一次开机是从来源媒体的,随后每次重启都应该进目标硬盘。

一般般的参考:

方法三:先ghost然后修启动

这个方法不推荐,因为麻烦。好处是可以方便地兼容对于其他系统的需要。步骤如下:

  • 找个来源ghost的gho文件,想办法(e.g. 做个PE盘,用其启动,然后)将来源gho里的系统分区ghost到目标分区。
  • 直接将这个ghost进去的系统用你的方法“登记”到你自己原有的引导器上;或者抹除(或者先备份再抹除)目标盘的MBR然后重装windows7默认的引导器BOOTMGR.

由于这最后的“重新安装BOOTMGR”有点麻烦,所以我打算在另外的文章中讲;现在先随便给个参考链接先。因为“重新安装BOOTMGR”不太方便,所以这个方法不推荐。

不太好的参考:

结论

貌似无论来源是iso还是gho, 都能用U盘装win7. 还是推荐UltraISO方法,U盘直接当光盘使,读取速度还快,远不到半个钟系统就能装好。(硬件是在差还是可能慢的。)